中心健康服务模式与应用研究室针对降脂颗粒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相关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时间:2022-06-29浏览:10设置

     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健康服务模式与应用研究室针对降脂颗粒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相关研究又取得突破性进展,降脂颗粒对非酒精性脂肪肝改善过程中肠道菌群结构和功能的调节》(Structural and functional modulation of gut microbiota by Jiangzhi granules during the amelioration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研究成果发表于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IF2020=6.543),此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扬帆计划及上海中医药慢性病防治与健康服务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此文章通讯作者为刘保成副研究员和季光教授,共同第一作者为王睿瑞副研究员和2018级硕士张林芳。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是指除外酒精和其他明确的肝损伤因素导致的,以弥漫性肝细胞大泡性脂肪样变为病理学特点的临床综合征,伴随着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NAFLD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目前已成为全世界最常见的慢性肝脏疾病,造成了严重的公共健康负担[2]2018年我国NAFLD的患病率约为29.2%,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与肠道菌群失调密切相关。大量研究报道中草药在治疗代谢性疾病方面发挥优势功效,而肠道菌群被认为是治疗代谢性疾病的关键靶点之一。动物实验和人群试验证实中药复方降脂颗粒 (Jiang Zhi Granule, JZG) 可以有效防治非酒精性脂肪肝,但其作用是否通过肠道菌群介导尚不清楚。本团队开展动物实验发现JZG可以改善NAFLD小鼠模型的肝脏脂肪变性和肝功能,进一步通过多组学方法研究JZG对肠道菌群的作用。


团队研究发现,JZG 低、高剂量 (LJZHJZ) 均能改善NAFLD小鼠的肝脂肪变性、肝功能及胰岛素抵抗。16S rRNA基因测序结果显示,JZG治疗可逆转NAFLD小鼠肠道菌群失调,并呈现剂量依赖性作用。HJZ显著降低了Desulfovibrionaceae相对丰度,提高S24_7Lachnospiraceae的相对丰度。PICRUSt分析结果表明,HJZ可以显著改变肠道菌群功能,包括降低肠道内脂多糖生物合成和硫代谢途径,并与粪便中硫化氢(H2S)和血清中的脂多糖结合蛋白(LBP)水平的检测结果相一致。此外,肝mRNA测序结果进一步表明,HJZ组可调控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 (PPAR) 通路和炎症信号通路,并进一步通过RT-PCRWestern blot的结果得到验证。团队研究还发现,不同剂量JZG可能通过不同途径调节脂质代谢,LJZ主要通过促进肝脏脂质水解,而HJZ主要通过改善肝脏脂质氧化。综上所述,JZG可通过剂量效应调节肠道菌群失调,减轻炎症水平,调节肝脏脂质代谢,进而改善NAFLD本研究以肠道菌群的结构和功能为靶点探讨降脂颗粒防治NAFLD的作用机制,为降脂颗粒的临床应用提供新的理论支持。

Oxid Med Cell Longev. 2021 Dec 20;2021:2234695. doi: 10.1155/2021/2234695. eCollection 202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