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中医项目荣获2021年“创响中国”赣江新区站暨“中医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时间:2022-04-05浏览:10设置

   2021年12月23日,由江西省发改委、赣江新区管委会主办的“创响中国”赣江新区站暨“中医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赣江市隆重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洪燕龙研究员、张磊教授领衔的机&智中医(中医经方智能辅助决策与中药临方智能制造系统)项目荣获大赛三等奖。

一、市场痛点

   百姓看病痛点:患者不知道去哪找合适的中医。三甲中医院门庭若市,好中医一医难求,挂号困难,就医体验差;基层中医门可罗雀,广大基层中医、年轻中医临床水平普遍较低;政策利好,中医馆数量剧增,医师数量及水平有限,仅有25%医馆能生存。

患者服药痛点:中药汤剂苦涩,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难以坚持服药。中药煎药费时费力;中药汤药及代煎液储存、携带不方便,口感苦涩。中药配方颗粒同样存在口感苦涩难咽的问题。



二、技术现状

   就中医临床疗效水平而言,一方面中医师数量有限,另一方面中医师的成才周期较长,导致中医临方疗效参差不齐,基层、互联网中医临床水平普遍较低。目前已有一些公司和研究机构进行国医大师、名老中医的人工智能思维模拟,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因国医大师、名老中医的医案数量有限,很难获得较好的思维模拟效果。

目前临方制剂以手工生产为主,水平落后。老师傅全粉末“手工泛丸”是普遍的生产方式,其经验依赖程度高、生产效率低下。更为重要的是,该手工生产技术只有少数人掌握,不能满足量大面广的需求;此外该技术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年轻人不愿意学,有技术断档的趋势。目前有个别企业采用半机械化生产的方式,但经验的依赖程度仍然较高,同时辅料用量较大,导致患者服药量较大。

三、技术创新成果

   中药经方智能辅助决策系统,是国内首个经方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建立了经方医案数据库、“方证对应”数据库、规范症状库及体现相同中医内涵的等同症状等数据库21个,其中高质量的中医经方医案10000多个。




   采用机器学习与规则推理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中医经方规则算法。经权威医案验证表明,该算法可准确推荐中医经方,推荐首方准确率为63%,前3方准确率达92%,前5方准确率达99%,提示该算法可迅速提高基层中医、年轻中医的临床开方水平,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与其他中医AI技术相比,该技术以经方为切入点,具有医案数量和质量高、预测准确性好、临床疗效高、推广适用性好等特点。已申请专利2项,开发“方证大师”app,并已上线。




   中药临方智能制造技术,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泛丸”的技术革新。基于研究已建立的中药特征物性数据库及数学模型算法,针对医生的任意临方,可智能预测临方丸剂的制剂处方和工艺,从而实现高载药量、高效率的机械化生产。与现有技术相比较,具有工艺智能预测、生产效率高、简单易学等优点,详见表1。其技术(1.0版)在2019年已获得2000多万的经济效益,近两年的产值年增长率约20%。课题资助12项,发表国内外文章18篇,已申请专利3项,其中2项已获得授权,目前正在开发包括在线控制技术2.0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