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四届中英循证医学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21-11-08浏览:116设置

2021116日,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英循证医学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聚焦“证据在信息爆炸时代的作为”,邀请了20余名来自中国、英国和加拿大的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领域专家,就相关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中国循证医学先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终身荣誉教授王吉耀任大会主席,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周荫强(Patrick Chau)、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处长赵咏芳致辞,上海中医健康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磊、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邓宏勇主持,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编委及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名誉总编辑照日格图教授、GRADE工作组主席Holger Schunemann教授、Cochrane精神分裂症专业组创始人Clive Adams教授作主旨演讲。20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网络直播收看此次论坛。

徐建光校长代表学校致开幕词,对前来参与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循证医学论坛的基本情况、证据在信息爆炸时代的地位、循证与中医的关系以及我校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徐校长相信,经由本次论坛,相关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拓宽,更多研究成果将进一步涌现。

1 徐建光校长致辞

周荫强教授介绍了诺丁汉大学在循证方面的研究以及与我校的合作历程,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 周荫强(Patrick Chau)教授致辞

王吉耀教授介绍了我国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扶持政策以及循证医学的蓬勃发展,希望本次论坛能为临床医师、研究人员、卫生政策制定者和管理人员、医药企业研发人员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平台,以期共同推动国内循证医学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3 王吉耀教授致辞

赵咏芳处长对论坛的举行之于中医药及循证医学研究的重要推动作用表示了肯定,并祝愿疫情尽快结束,广大专家学者能够早日线下相见交流。

4 赵咏芳处长致辞

开幕式后,照日格图教授以《中医临床医学研究离国际高影响力医学期刊有多远》为题进行了演讲。照日教授对我国中医药领域文献在国际高水平、高影响力医学期刊上的发表情况进行了梳理,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我国中医药领域实情,提出了制定发展计划的建议,以推动我囯中医药文化与研究走向世界,在国际上发扬光大。

5 照日格图教授作特邀报告

Holger Schunemann教授作题为《The GRADE approach and clinical guideline》的报告,分享了关于GRADE的前沿知识。Holger介绍了GRADE的产生背景、应用场景以及GRADE得到广泛认可与使用的原因,为中医药临床证据评价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6 Holger Schunemann教授作特邀报告

Clive Adams教授围绕INFODEMIC(中文暂译为信息爆炸或信息泛滥)这一临床及循证领域的新兴概念与热点进行了专题报告。该词意指在疾病的传播过程中物理世界产生了过多信息,导致人们难以发现值得信任的信息来源和可以依靠的指导。如何在infodemic的冲击中做出科学有效的决策,成为了临床工作者及研究者必须面对的挑战,而循证医学正是处理此问题最强有力的代表工具。Clive教授从宏观角度介绍了infodemic的历史与内涵,并从防疫角度阐明了如何使用循证医学应对这一难题。教授强调,疾病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否流行则取决于我们人类自己。

7 Clive Adams教授作特邀报告  

当天下午,六个分论坛同时进行,覆盖中医药、护理、精神卫生、GRADECochrane网络和临床指南六大领域,各路专家学者围绕循证医学进行报告、展开讨论,内容涵盖理论与实践、基础与前沿,发人深省。

8 循证中医药分论坛

  

9 循证护理分会场

  

10 循证精神卫生分论坛

  

11 Cochrane网络分论坛

  

12 GRADE分论坛

  

13 临床指南分论坛

  

中医药是我国卫生健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对中医药临床及研究予以高度重视,尤其是2019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对中医药研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循证医学发展步入而立之年,循证理念深入人心,循证方法日趋成熟,循证成果已被广泛应用在卫生政策制订、临床辅助决策、临床指南制作等卫生健康各领域,产生了巨大价值和影响。第四届中英循证医学论坛通过行业专家交流分享,为广大参会者带来一场学术盛宴,对提升中医药临床研究能力、规范中药临床研究过程、强化临床研究设计水平以及促进循证领域国际交流有着重要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