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健康服务协同创新中心硕士研究生王侨在“Aging”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

时间:2021-01-14浏览:672设置


1120日,上海中医健康服务协同创新中心王侨硕士与上海交通大学Bio-x中心任德成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在美国老年病学杂志Aging》(IF4.83,发表了题为“Association and functional study between ADIPOQ and Metabolic Syndrome in elderly Chinese Han populatio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是在上海中医健康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刘保成团队和上海交通大学光教授团队的共同指导、联合攻关下,完成研究工作和论文撰写的。

多项临床数据统计表明,新冠炎在合并基础代谢类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的患者身上进展迅速且预后较差,据国际糖尿病联盟预估,目前全球有 20%-25%的成年人患有 MS,并且这些人患心脏疾病或中风的风险是非 MS人群的 2-3 倍,患糖尿病的风险为 5 倍, MS 已逐渐成为了全世界面临的公共健康问题,因此MS的防治在后疫情时代显得尤为重要。

该研究主要目的是探究ADIPOQ基因多态性与代谢综合征在中国汉族老年人群中的联系。研究纳入了1337例样本(MS768例,对照组569),选取 ADIPOQ 基因上的四个 SNP 位点(rs6773957rs182052, rs3774261 and rs17366568)进行研究。发现rs6773957rs3774261的等位基因频率在代谢综合征组与对照组之间存在差异。该结果表明ADIPOQrs6773957rs3774261位点与中国汉族老年人的代谢综合征相关。这项功能实验预示了rs6773957基因位点的变化可能是代谢综合征的致病因素,为未来对于代谢综合征的机制研究提供了证据和新的导向

本课题长期致力于利用多组学技术寻找慢性代谢性疾病和中医证候的分子标记物。基于课题组建立的十万级生物样本库,利于基因组,口腔微生物组,肠道微生物组和代谢组学技术,发表了一系列研究论文。对揭示慢性代谢性疾病和中医证候的生物学基础起到了一定的推进作用。

原文链接:https://www.aging-us.com/article/104203/text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