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人工智能与中医药传承创新研讨会在苏州隆重召开

时间:2020-08-31浏览:539设置

2020823日,由上海中医健康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首届“人工智能与中医药传承创新研讨会”在苏州隆重召开。会议就人工智能时代中医药如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进行激烈的多学科碰撞。此次会议以研讨为主,我校科技处处长赵咏芳及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磊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到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的施鹏飞教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学科交叉综合研究部主任潘革波研究员及董军研究员、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杭州师范大学VR与智能系统研究院院长潘志庚教授、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医学影像技术研究室主任杨晓东研究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荆学东教授等十几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参会。


 研究方向包括图像处理、半导体集成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智能健康管理技术、纳米传感器技术、医学影像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等多个方面。

 会议邀请董军研究员、杨晓东研究员以及浙江大学张引副教授团队金哲博士三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就人工智能在中医药领域的研究做了主题报告。董军研究员以“面向工程的中医观”为题,从中医思维切入,重点提出人工智能领域应重视隐性知识的挖掘,实现思维的模拟;杨晓东研究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团队中医舌象图像分析等医学影像研究成果;金哲博士就知识图谱在中医领域的应用成果做了详细介绍。 主题报告抛砖引玉,各位与会者就此针对人工智能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面临的困惑、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会上赵咏芳处长和张磊主任解答了各位人工智能专家对于中医药方面的疑惑,同时就中医脉诊智能化、中医智能芯片、中医CT等研究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心洪燕龙研究员以“人工智能与中医药产品开发”为题,向各位专家介绍 “中医经方智能辅助决策”,“个性化中药智能制造技术”,“常享康APP”等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并描绘了在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中医诊疗新模式,得到施鹏飞教授及各位专家的高度认可。此次会议,让人工智能与中医药领域专家面对面,对于中医药智能化的研究与发展将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我校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健英、副研究员刘保成、智能算法博士后胡晓娟以及王睿瑞和张宝军老师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