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新进展--口腔菌群有望成为血糖水平异常的生物标记物

时间:2019-05-08浏览:670设置

中心“慢病组学与中医证候实验室”口腔菌群与糖尿病相关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下文转自 上海中医健康服务协同创新中心 公众号)

近年来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往往具有更严重的口腔健康问题,而口腔菌群结构失调也可引起局部炎症反应从而促进糖尿病的发展。本中心慢病组学与中医证候实验室近期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口腔菌群失调与老年人空腹血糖水平进展存在密切相关。


通过与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上海市浦东新区北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我们共招募了150名上海常住老年人,按照空腹血糖水平分为3组,分别为正常组(N),高血糖组 (H),极高血糖组 (VH)。


通过对生理生化指标的分析发现,极高血糖组的血脂、肝功和炎症水平等指标较其他两组恶化的更为严重。

图一   不同分组的生理生化指标


同时,通过对口腔菌群16S rRNA基因的V3V4区进行高通量测序发现,极高血糖组口腔菌群的整体结构与其他两组也存在差异的趋势。 

图二   不同分组的口腔菌群整体结构分布

(A)PLS-DA分析;(B) MANOVA分析

图三   不同分组在门(A)和属(B)水平的的口腔菌群结构


      通过LEfSe分析我们发现,Leptotrichia,  Staphylococcus, Catonella, and Bulleidia等潜在致病菌的丰度在极高血糖组中显著升高。

图四   应用LefSe分析找到不同分组间关键的差异细菌种类

  本研究发现,故当空腹血糖过高时,口腔菌群结构也会出现明显失调。口腔菌群失调可作为糖尿病发病过程中的一个典型特征,有可能成为糖尿病发展中的分子标记物。口腔健康在糖尿病防治中的作用值得重视,本研究为将来针对糖尿病患者开发有针对性的口腔护理产品提供基础。该研究《Association of the oral microbiome with the progression of impaired fasting glucose in a Chinese elderly population》已与2019年4月发表在 Journal of Oral microbiology(IF 4.44)上。

图五   发表文章首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