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之璧院士

时间:2017-11-02浏览:349设置

中药生物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生物工程重点研究室主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药学重点学科带头人。作为我国中药生物工程研究的创始人之一,在本中心主要从事中药生物工程研究与指导工作,将现代分子生物学、植物基因工程等高新技术应用于中药研究领域,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开展中药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等中药现代化研究。

   承担并完成了国家九五、十一五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攀登计划等重大课题。主要从事中药生物工程研究,应用现代生物技术为中药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以及中药的现代化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是我国中药生物工程研究的创始人之一。主要研究成果有:应用现代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等高新技术,培育出国际上转化得率最高的洋地黄细胞株,即著名的“胡氏细胞株”;将现代分子生物学、植物基因工程等高新技术应用于中药领域,在药用植物细胞培养、组织培养、转基因器官培养、次生代谢途径及其分子调控、活性成分相关功能基因的克隆及功能研究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发表相关的论文120多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