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时间:2017-11-02浏览:295设置

我们每日所需要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多数可以从日常的平衡膳食中获得,但如果膳食结构不合理,或者由于个人的饮食习惯或地区性缺乏等因素也会发生钙、铁缺乏及锌、碘、硒等微量元素不足。


   钙:20岁以前,摄入的钙在骨内的沉积速度呈直线上升,35岁时达到高峰。如果年轻时体内能摄入并储存较多的钙,则有可能防止或推迟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成年人一天钙的供给量为800毫克。乳类与乳制品含钙丰富且吸收率高,是钙的良好来源。小虾皮、海带、豆类、芝麻酱和绿色蔬菜等含钙也较丰富。


   铁:成年人对铁的需求因性别和生理情况而异。男女分别为每天15毫克和20毫克(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铁的摄入量分别为25毫克和35毫克)。如确诊体内缺铁,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补铁。如果食用铁强化食品,必须了解其中铁的含量,严格掌握食用量,防止铁吸收过量,积蓄中毒。食物中,动物性食物含丰富的铁,如猪肝、瘦肉、鸡蛋、动物全血、禽类、鱼类等都是铁的良好来源。


  锌:是人体许多酶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促进生长、发育,维护上皮组织与内分泌系统的健康,促进性器官的发育和性功能正常,与免疫功能、味觉、嗅觉、夜间视力等都有关系。成年人缺锌的主要症状为食欲差,嗅觉、味觉失常,免疫功能下降,易发生感染,伤口愈合迟缓,易患痤疮,严重缺锌可引起男性功能减退、不育和侏儒症。一般成年人男女1天锌的摄入量分别为15毫克和11.5毫克。为预防锌的缺乏就要注意平衡膳食,经常食用富含锌的食物如肉类、肝脏、牡蛎、海蛰、燕麦、蛋类、谷类、花生、银耳等。


  硒:硒在维护心血管健康、视觉功能、增强免疫反应以及抗肿瘤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缺硒可影响机体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功能。海产品和动物内脏是硒的良好来源,如鱼子酱、海参、牡蛎和猪肉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