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食疗养生法

时间:2017-11-02浏览:1896设置

五脏对应五色

中医有“木、火、土、金、水”五行学说,其相对应的颜色分别是青、赤、黄、白、黑五色,相对的脏腑分别是肝、心、脾、肺、肾五脏,相对应的气味分别是酸、苦、甘、辛、咸五味。根据五色五味五脏的理论,可知某种颜色和气味的食物与药物可以有益于某脏器的健康或治疗该脏器的疾病。

  绿色食物:入肝经

如各种新鲜蔬菜、绿豆、绿色水果等食物。能提供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这些营养素能直接调节人体的许多生理功能,如视觉能力、免疫力等。绿色药物:青皮,色青,入肝经气分,能疏肝破气,散结消疾。治肝气郁结、胸胁胀痛。

  红色食物:入心经

如各种畜禽肉类、鱼虾、红豆、红枣等食物。是优质蛋白质、脂肪、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的来源,具有补血活血及补阳的功效,可保护心血管、延缓衰老。红色药物:红花,色红,入心经血分,能活血通经、祛淤止痛。治血滞经闭、痛经、难产、恶露不行、创伤、痈肿。

黄色食物:入脾经

如大豆、花生、香蕉等食物。含有大量植物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可提升人体免疫力。黄色药物:陈皮,色黄,入脾经,能理气健脾、调中。治疗脾胃气滞之胸腹胀满、不思饮食及痰湿喘满。

白色食物:入肺经

  如大米、面粉、牛奶、杏仁等食物。可使人体获得淀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十余种营养素,有助于呼吸系统,牛奶中的乳脂还含有能阻止各种癌肿生长的结合亚油酸。白色药物:白芷,色白,入肺经,能发表祛风,散寒止痛,排脓除湿。治疗感冒头痛、牙痛、偏头痛、鼻炎、痈肿疮疡。

黑色食物:入肾经

  如紫米、黑豆、海带、黑芝麻、黑木耳等。含有某些特殊物质如延缓衰老的抗氧化成分,能漓除低密度脂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等。黑色药物:熟地,色黑,入肾经,能滋阴补血、生精补髓。治疗肾阴不足、日昏耳鸣、骨蒸潮热、腰膝酸软、消渴、遗精、崩漏。

五豆配五色

 豆类营养丰富,适量食用,可有助于老年人防病保健。依据传统中医学的五行学说,以五色豆类与五脏相配,对症食用,即可对五脏起到相应的调补作用。

  绿豆补肝

  五行中肝属木,与青色相配。故食用绿豆可以调补肝脏。食用绿豆的方法是:取绿豆500克用水浸泡至软,然后加入红枣、生姜适量,煮熟后加少许冰糖拌匀,即可食用。

  

红豆补心

  五行中心属火,与红色相配。因此食用红豆可调整心脏机能。食用红豆的方法为:取红豆500克,用水泡软,然后加入生姜及水,煮至豆烂。食用时加少许糖及酒调味即可。可在进餐时食用,也可当作饭后甜点。

  黑豆补肾

  五行中肾属水,与黑色相配。食用黑豆可调补肾脏。方法是:取黑豆500克,用水泡软,煮熟之

  后加适量盐,即可食用。

  黄豆健脾

  五行中脾属土,与黄色相配,食用黄豆能够调补脾脏。黄豆的食用方法很多,可以做成豆浆、豆腐食用,也可以用水泡软后,与肉、海带等同炖食用;也可将黄豆煮熟,加盐凉拌食用;或将黄豆放入铁锅中炒30分钟左右,色泽变黄时取出,用醋密封浸泡7天之后即可食用。

  白豆健肺

  五行中肺属金,与白色相配。因此食用白豆可以调补肺脏。食用白豆的方法是:取白色豆子500克,用水泡软,然后可以同肉类、香菇、海带等同炖熟食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