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2014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基础研究领域项目指南

时间:2014-04-08浏览:397设置

为进一步提升上海科技创新能力,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主线,根据国家和上海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十二五”科技规划,推进上海基础研究领域科技进步,提升基础研究创新能力,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特发布本指南。
  一、征集范围
  专题一、科学前沿
  聚焦世界科学发展前沿,充分依托上海地区较深厚的研究基础,选择对科学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和重大影响的方向,开展前瞻性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取得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增强上海在国内外科学研究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本年度重点支持:
  方向1:大脑高级认知功能神经网络机制的研究
  研究内容:重点支持学习、记忆、思维、抉择、意识、情感等大脑高级认知功能神经网络机制的多学科交叉整合研究以及相关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
  方向2:人工微结构材料的光电调控
  研究内容:重点支持人工微结构的光电调控对半导体材料光电耦合增强效应及红外、远红外、太赫兹光电响应机理研究。
  方向3:大数据的演化机理、分析理论及算法研究
  研究内容:面向金融信息,研究大数据的勘测与定位、特异群组挖掘算法和混合计算模型。
  专题二、应用基础
  围绕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加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方向的战略部署,鼓励产学研合作,促进科学、技术和工程的有机结合,为支撑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
  本年度重点支持:
  方向1:基于视觉多信息融合的特征识别与智能控制
  研究内容:面向工业应用,研究非结构化环境下融合视觉等多信息认知与识别算法、智能网络化控制等关键科学问题。
  方向2:极端条件下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
  研究内容:重点支持面向极端条件下(超高温、强氧化、强腐蚀和强辐射环境)长服役寿命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结构和性能演化机制研究。
  方向3:常见先天异常的发病机制及早诊预防研究
  研究内容:重点支持常见先天异常的致病基因和分子机理研究及相关高效无创早期筛查、检测及诊断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和系统开发。
  方向4:重大心血管疾病的应用基础研究
  研究内容:重点支持急性心肌梗死的分子发病机理、预警和早期干预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基础研究。
  方向5:农作物种质创新的应用基础研究
  研究内容:重点支持主要农作物防病抗逆的种质创新研究及相关生物学调控机制研究。
  方向6:生物质燃烧氮氧化物生成及控制机理研究
  研究内容:重点支持生物质燃烧与气化过程中氮氧化物(NOx)生成机理与排放控制研究。
  方向7:纳米研究
  (1)能源纳米材料
  研究内容:具有应用前景的新型高效能量转换、存储的纳米材料,转换效率与能量存储指标优于现有材料产品。
  (2)纳米生物与医药
  研究内容:构建新型微纳结构硬组织修复材料,揭示微纳结构材料与体内微环境相互作用的机制;针对重大疾病与常见病的可临床应用的新药物、新剂型,有效改善成药性和提高生物利用度的研究。
  (3)纳米材料与结构中的基础问题
  研究内容:具有应用前景的特种纳米材料研制与可控制备及性能研究,纳米材料的本征结构与多场(力学、电学、光学等)耦合性能关系研究。
  专题三、综合交叉
  鼓励和加强不同研究领域之间的交叉、融合与集成,对具有战略性的、跨学科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重点部署,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孕育创新性研究成果,增强解决跨领域综合交叉的重大科学问题的综合能力。
  本年度重点支持:
  方向1:基于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的应用基础研究
  研究内容:基于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开展非编码RNA与其蛋白复合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及相关结构和功能研究。
  方向2:合成生物学的基础研究
  研究内容:重点支持创新药物合成中重要生物元件及人工合成体系的设计、组装与适配。
  方向3:航空发动机旋转部件结冰机理研究(航空发动机基础研究专题)
  研究内容:重点支持航空发动机旋转部件的结冰机理和冰脱落机理的研究,建立航空发动机旋转部件结冰和冰脱落仿真分析平台,根据适航要求对关键点的结冰和冰脱落分析结果进行验证。
  专题四、连续支持
  鼓励优秀科研团队围绕某个重要科学问题开展长期、系统和深入的创新性研究。重点支持具有创新潜力,可望取得重大突破的科学研究。要求申请人学术造诣较高,研究团队优秀稳定,前期科研积累深厚。
  本年度重点支持:
硅基光互连关键科学问题;小量子体系的调控研究;干细胞多能性标志物的深度挖掘;肿瘤抑制免疫系统的机制研究;低成本石墨烯可控制备。
连续支持申报必须符合本年度重点支持方向。
  二、申请条件
  1、项目申请人须是项目依托单位的全职工作人员,应当具备以下条件:(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项目的经历;(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2、多家单位联合申请时,应在申请材料中明确各自承担的工作和职责,并附上合作协议或合同;国内外合作项目必须有合作协议,涉及知识产权实施许可或知识产权转让的须提供相关复印件等材料。
3、原则上每条指南方向,同一法人单位限报三项,且每位申请人限报一项,目前承担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项目尚未结题的,本次申请不予受理。“纳米研究”方向,同一法人单位限报六项,“能源纳米材料”、“纳米生物与医药”、“纳米材料与结构中的基础问题”三条分条目,同一法人单位限报三项。
4、资助强度与执行期限
资助强度:40-60万/项;
执行期限:3年,2014年7月1日~2017年6月30日
  5、申请人在填报项目可行性方案时,必须在“二、研究内容和技术关键”栏目中首先说明项目研究是否涉及人类遗传资源的国内国际合作,如涉及人类遗传资源的出境,还需说明是否已经获得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的批准。
  三、申报方式
  1、项目责任人年龄不限,鼓励通过项目培养优秀的中青年学术骨干。项目责任人和主要科研人员,同期参与承担国家和上海市科研项目数不得超过3项。
  2、已申报今年市科委其它类别项目者应主动予以申明,未申明者按重复申报不予受理。
  3、每一项目的申请人可以提出不超过3名的建议回避自己项目评审的同行专家名单(名单需随项目可行性方案一并提交)。
  4、本指南申请起始日期为2014年4月4日,截止日期为2014年4月29日下午4:30。项目网上填报起始日期为2014年4月15日,截止日期为2014年4月29日下午4:30。申报时通过“上海科技”网站在线申报,提交后在线打印书面项目可行性方案。报送市科委的书面材料一式一份,所有书面文件请采用A4纸双面印刷,普通纸质材料作为封面,不采用胶圈、文件夹等带有突出棱边的装订方式。
  5、网上填报备注:
  (1)登陆“上海科技”网,进入办事服务专栏;
  (2)点击《科研计划项目可行性方案》受理并进入申报页面:
  -【初次填写】转入申报指南页面,点击“专题名称”中相应的指南专题后开始申报项目(需要设置“项目名称”、“依托单位”、“负责人”、“登录密码”);
  -【继续填写】输入已申报的项目名称、依托单位、负责人、密码后继续该项目的填报。
  (3)所有附件要求上传到网上。
(4)有关操作可参阅在线帮助。
6、备注:
请各二级部门于4月14日前汇总申报意向,并填写电子版汇总表,发送至科技处邮箱。本项目为限项申报,若同一申报领域超过限额,科技处将组织评审,特此告知。

附件:
1、《科研计划项目可行性方案》(网上填报为主,仅供参考)
2、《汇总表》

  2014年4月8日

返回原图
/